酒在外交活動中具有特殊的潤滑作用,古今中外,概莫能外。中國第九任外交部長李肇星的首部外事回憶錄《說不盡的外交》也提到幾種酒,包括茅臺酒、青島啤隨身碟酒和張裕葡萄酒。
  在第一章《美國:對手還是朋友》之第二節《與美國國務卿打交道》,作者首先深情回憶了與基辛格博士化療副作用的交往,其中在最後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:“我自常駐聯合國代表任上奉調回國前,他專門在紐約華爾道夫飯店設宴為我送行,而且特意安排了‘西餐中吃’,就是點西餐,但像中國宴會那樣上七八道菜,還上了他不喝、只收藏的中國茅臺。我說我不喝白酒,他就把餐廳老闆叫來,老闆說他什麼酒都有。我其實什麼酒也不喝,便說:我只要青島啤酒。飯店老闆聳聳肩,說青島啤酒沒有。不久,這家飯店便有了青島啤酒。我無意中為家鄉特產做了廣告,也多虧基辛格博士給我提供了機會。”
  在《與美國國務卿打交道》這一節,作者還寫到2005年初賴斯國務卿訪華時拋出“美中貿易嚴重不平衡”的問題,作者寫道:“我接著說:‘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原因你應該清楚。中關鍵字廣告國把好東西賣到你們美國,而你們美國的好東西卻不肯賣給中國,這不公平,也沒道理。你們不賣給我們高科技產品,只賣給我們小麥、大豆、葡萄酒。但你們美國大豆做的豆腐沒有我們東北大豆做的豆腐好吃,你們加州的葡萄酒也不如我們山東的張裕葡萄酒好喝。’”
  《說不盡的外交》第一版由中信出版社2014年1月1日出版,全書分為“大國往事”、“遠親不如近鄰”、“窮朋友•好朋友•真朋友”、“多邊舞臺過招”、“大事、小事、天下事”、“樂在其中”等六大部分。據瞭解,這是作者繼出版《青春中國》、《從未名到未名》、《寫給中國孩子的非洲書》、《生命無序》等著作之後的又一部力作。文/莊二手餐飲設備買賣晨  (原標題:《說不盡的外交》說到的酒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v28hvdnd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